JJJessie

人是行走的向日葵,盛开是对理想无尽的仰望。

  The story can resume

 

   

【一】这样的爱情 

 

三月的最后一天,異常沸騰,文章出軌的事情引起海嘯般的轟動,各類相關話題一夜之間被刷上微博話題榜首,馬航失聯的悲劇瞬間被這一出鬧劇淹沒。网友们貌似更加关注为何这样一个贴满各种“好男人”标签的男人竟然也会变坏,一次又一次地感叹着“再也不相信爱情了”。如果这样,就去读读巴金的《怀念萧珊》吧,会重新拾起对失落的爱的信仰。

 

那个“小爸爸”的饰演者於几个女人的愛情將如何進行下去,我沒有興趣,也從來沒有過興趣。娛樂圈里的爱情最爱哗众取宠,奢華的婚姻就像一出為了爭眼球而举办的展覽,以美好幸福感人的面貌呈現。局外人看不到真相,當局者大概也不清楚自己於對方牽手的原因,是因為愛情,還是其他。人生如戏,儿戏般的牵手与分手。可悲的是,明明不懂爱,却打着“爱情”的旗号。

 

巴金在《懷念蕭珊》里提到他們結婚時,只印发了一个通知,没有摆过一桌酒席。然而,他们就這樣并肩行走陪伴了彼此一生。文人向来多情,与巴金同时代的浪子也不乏其數,在介紹很多作家的生平時,總躲不开一个很劲爆的话题,就是“某某某和他一生中的几个女人”。巴金是位让人尊敬的老人,他用他的生命他的行动诉说着对爱人的怀念。“相思意已深,白纸书难足”,我想这是他在用血泪写这篇文章时最深的感触吧。

 

《海角七号》里一句经典台词讲“时代的宿命是时代的罪过。”欣慰的是,时代虽然将他们过早分开,却完全没有击垮他们的爱情,反而让他们更加地患难与共。三十几岁的巴金遇到能倾心爱他一世的萧珊,这是上天的恩赐。他们的爱情像盛放在黑暗时代里绚烂的花,静寂悄然,从一而终的深情是它的灵魂。那个时代有它的罪过,也是那个时代,更让人懂得一份惺惺相惜的爱情的珍贵。“不要难过,我不会离开你,我在你的身边。”简短坚定,是他的强心剂,是他度过无边黑暗的解药。

 

 

【二】这样的女子

 

总觉得这样的女子最动人。拥有超凡的才华,却不傲慢,只坚守内心的一份清高。懂得保持自身独立,不做攀缘的墙草,在寻求依赖中获得生存。清楚地付出努力来寻找自身存在的价值,即使她不甘心做一个家庭主妇,却又甘心俯下身子给丈夫孩子创造一个温馨的家,将工作和家庭平衡地游刃有余。独行时不害怕孤单,缘分来临时安静地迎接,不急不躁,用八年的时光换取与心爱的人双宿双飞,共同走过的岁月便是最美的时光。恋爱时宛若小女子,当生活将巨大荆棘扑在他们身上时,她却变成一个透露出非凡的勇气和坚定的大女人,鼓励并陪伴着爱人,守望他重见光明的那天。她不会因害怕受牵连而离去,不会因害怕羞耻而泄愤,只是止不住的担忧,只有他好,她才能心安。

 

当年流行着一句时髦的情话,“你若安好,便是晴天。”很温暖的一句话用在这个不知情为何物的时代多讽刺。很多人相恋时将之奉为至理箴言,沉浸在崇高感带来的幻觉之中。以为自己可以为了对方牺牲全部,只要让对方过的好。孰知等到风景都看尽,分手成为必然时,还有多少人依然在为对方祝福,恐怕大多数是徒有哀怨甚至怨恨吧。

 

在第三篇里巴金先生写到“见到熟人她常有这样一种表情,请原谅我麻烦你们。”读到这里的时候,眼眶发热。这是多么懂事的一位女子。世界上太多的人习惯于索取,而非给予。所以很多人将别人的帮助当成理所当然,不存在要感激的心。而她是这样的一个人,她一定很敏感,怕麻烦别人,可以自己无限制地甘心情愿的为别人付出,却不愿意对他人有任何一点亏欠。这样善良的人,太少见到。病榻之上,心里想的仍是别人。疼痛穿梭在骨头深处,却仍要挤出一丝微笑,让心疼自己的人宽一下心。殊不知,这更让人心疼。

 

谁不会为这样的女子动心?所以这时的巴金为爱人做一点小事,都如生命般重要。他多么希望自己多做一些,心爱的人就能在世间多留一会儿。人命在天,渺小的人类终究阻止不了生命的消逝。

 

 

【三】这样的倾诉

 

电影《赎罪》里有一句很美的台词“Find you, love you, marry you and live without shame.”如此溃不成军的爱恋,像巴金对故去的萧珊的耳语。

 

你在世时,我们安静地牵手相伴,不需要制造热闹来编织幻象维持感情。你离开后,我独自对月凝噎,椎心泣血。不是歇斯底里宣泄痛苦来一场动人表演,转身却钻进烟花巷陌去另觅新欢。我视你为我生命里最坚定的支撑,多少次我以为我会倒下随你而去,可是我不能倒下,因为你不允许,你告诉我要“坚持下去”“坚持就是胜利”。我就这样独自地活,说不出一句话,每书写一个关于你的字就足以让我泪流满面。直到六年之后,当我终于可以面对这份沉痛时,我能做的就是写下所有言不尽意的怀念。到最后,或许我想问的只有一句,你在那边还好吗?我思念你,深深的。

 

“等到我永远闭上眼睛,就让我的骨灰同她的掺和在一起。”散文以这样的一个句子结尾。这是一位老人的深情,对待死亡的淡然,甚至是有些期望,因为那样,他便又可以永远的和心爱的人在一起了。有时我们看判断一个人是否麻木如行尸走肉,便看他是否还存有感情。历经世事沧桑,故人逝去多年,但仍将旧日恩爱清晰回忆,保存在内心深处,这背后不知多少次暗暗地将往事痛彻心扉的回放。哀而不伤,心存眷恋。这便是此时的巴金的写照吧。

 

 

【四】这样的坚强

 

生命向来充满无常,很多东西常常在瞬间消逝而去。生命向来如芦苇般脆弱,地球按照它的规律旋转,人类在这颗蓝色的星球里孤独的活。

 

我们的生命里有一种很感人的东西,就是被生活宰割的遍体鳞伤之后,仍然有一个要活下去,并且好好活下去的信念。我相信这是一种至高的境界,是有修为的人才能抵达的豁然开朗。如庄子,如东坡先生,亦如巴金先生。

 

困境是人类生存要面对的永恒存在。很多人顺势在困苦中倒下了,古稀之年的巴金在历尽磨砺之后,仍持一颗拥抱光明的赤子之心,告诉自己不要悲观,要争取多活。一般人在年老之后,大概想过的是一种清闲无忧的生活,并以此终老。巴金毕竟是个作家,他无法停止澎湃的思考,无法停下手中的笔。写作是他的使命,他要用生命去完成。这也是作为一个作家的幸运之处,可以将悲伤诉诸于纸笔。

 

 

以《赎罪》中的一句台词结束这篇读后随笔,也表达这份意犹未尽萦绕于怀的情绪。即“The story can resume.”

 

 

评论

© JJJessi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