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JJessie

人是行走的向日葵,盛开是对理想无尽的仰望。

时光噬痕

当生活的某一阶段即将谢幕的时候,便习惯性地开始做一些关于纪念的事情。

四个月的支教生活平铺在岁月轨道上,时光轻轻地吞噬着它向前,一点点,不急不缓,只剩下一个别离的尾。

回望每一个留痕处,都凝固成一张张黑白照片,铺满了这张时光墙,宁静而安详。

 

无所偏爱,每一个都贯注真情。

记得有一次遭受委屈心里气愤,灰着脸进了教室,布置好作业让他们安静地做,然后独自在教室的图书角静静读书,一句话也不讲。前面的几个小孩子不停地问我“老师,你心情不好啊?”我只是默默摇摇头说没事,让他们写作业吧。快下课的时候,我的小语文课代表传过来一页对折的纸,上面写着“给语文老师的信”,我翻开一看,是她画的我,画上的我微笑着。瞬间,眼泪就掉了下来。

原来,真的有孩子在意着我的每一个情绪每一句话。

 

班里总有几个调皮到让我感到无可奈何的男孩。一次上课的时候,这几个学生打打闹闹扰乱着课堂,我走过去大声地训了他们几句,对仍旧面无“悔意”的学生小施暴力。然后他们就耷拉下了脑袋,一脸不悦和委屈的神情。看着他们的样子,我立刻觉得自己过于严厉了,打算下课和他们道歉。哪知,刚刚下课,他们就和其他孩子像往常一样,拥到我的跟前,嬉皮笑脸地问“老师,下节课上什么啊?”真是让人忍俊不禁啊,看来是没有和他们道歉的必要了。

原来,在孩子的心里,一旦确定和你成为朋友之后,即使你“得罪”了他,他也会很快忘记,不会把你当成敌人。

 

学生总是不断地给我送来小礼物,大部分是自己画的画,写给我的信,或者是一枚山楂,一个桔子,一块糖。

有一天中午昏昏午休时,被舍友叫醒,说我班有小孩找我。以为小孩又出了什么事,于是惺忪着眼怏怏地趿拉着拖鞋去办公室,结果见到上次写信告诉我“老师,我ai你”的小男生,拿着一根“加鈣金锣王”,边往我身上趴边腼腆地笑着告诉我,“老师,这是我中午专门从家给你带的火腿肠!”

原来,在孩子的世界里有一种单纯的快乐,是不求回报的分享。他们有着唯一的交友原则,就是你对我好,我就对你好。一个拥抱,就足以让他们对你交付真情。赤子之心,让人感动和感慨。

 

闲处光阴易过。

每周总有那么几天感觉从早到晚满满的都是课,但回头想想,上课之余的时间也足够我应付完各种程序上的无意义的工作,批改完学生的作业,然后偷得浮生半日闲,读上《红楼》几回,逛上校园几处,看上电影几部,拍上照片几张,与学生游戏几番。

旁观学生游戏的时候,真的很容易被感动。想起马尔克斯在《百年孤独》里所写,马贡多的村民遭到了奇怪的瘟疫的袭击,致使他们失去了记忆。逐步发展的瘟疫使他们首先失去的就是对童年往事的回忆,最终是失去“自己活着的意识”。

或许我们都是得了这种奇怪瘟疫的病人,看着七八岁的孩童玩乐的时候,我们的记忆艰难地穿透层层迷雾,回到当年小时候,能够想起来的快乐也只不过寥寥。曾经时光咬下的痕迹被长大后各种“没格调的匆忙”填平了,我们成了“空心人”,羡慕着被平日的自己“瞧不起”的孩子。

 

纵然生得好皮囊,腹内原来草莽。 

儿童漫画书上,总有学生和老师的精彩对话,有的是对教师的赞美,有的则直接点出对一些教师的辛辣讽刺。

作文书上赞美的那种蜡烛般的教师,我不知道在这所小学里有几人。但如剥落的旧墙般的老师我亲眼见到。

某衣着光鲜的女老师,搂着班里学习好家庭好背景好的“三好学生”,和别的老师炫耀着“俺闺女怎样怎样优秀”,让人听了肠胃纠结。班里有个瘦弱胆小的女孩,成绩不好家境不好又少言寡语,某日该老师拿着这女孩的作业,指着她低垂的头愤愤的说“这家伙完蛋了!”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,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路要走。大概谁都没有资格去评判或者嘲笑别人的命运,对他们的未来做出定论。你今日所鄙视的所谓的智障孩子,在爱她的人眼中,永远是一颗独特而明亮的星星。

我为女孩感到心寒,为这位老师感到悲哀。偏见世故在一位教师的思想中如此根深蒂固,可想她曾伤害过多少学生,以及还有多少学生将要“遇害”。不能尽职给予关爱,就不要再去制造伤害。

或许这类老师应该省出一些绞尽脑汁在“名利场”攀爬的时间,去看一部与教育有关的呼唤人性的电影。体悟一下“每一颗心都需要爱,需要温柔,需要宽容,需要理解。每一个孩子都来自纯净无邪的地方,永远都应该是人间万分疼惜的珍宝。”这句经典台词的含义。

 

 

阿米尔·汗在《地球上的星星》这部关于儿童关于教育关于爱的电影里说“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,总有一天,他们会走出自己的路。”

班里的这50个孩子,就是50盘颜色不同的向日葵,各有各的性格,但都是朝着阳光行走的花朵,美丽而独特。

即将告别的时候,在时光的缝隙里,默默填上我对他们的祝福。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JJJessie | Powered by LOFTER